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普通高校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2022年度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日期:2022-09-28]

      内蒙古普通高校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是以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研究力量为基础,通过研究方向凝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基地”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求,以及自治区教育和社会发展需求,瞄准“民族地区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服务”这一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原创性和探索性研究。“基地”构建了雄厚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科研教学团队专任教师3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专兼职教师共有25人,其中23人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2人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以该“基地”为主要依托,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内蒙古督导项目点”,为内蒙古地区培养更高层次的临床心理学工作者提供了条件。

      为了更好地支持和推动科研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设立开放课题基金,用于资助围绕“基地”研究方向、创新性较强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课题,诚邀各单位研究人员申请。

一、项目情况

      本次拟立项重点课题1项,一般项目2项,重点课题每项资助金额1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金额5000元,研究时限2年,于2024年7月1日前完成,不支持延期。

二、研究选题

      1. 重点选题

      (1)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理教育学研究

      (2) 情绪障碍的心理与社会学因素研究

      2. 一般选题

     (1)大数据背景下内蒙古青少年网络空间的社会行为研究

     (2)积极心理学视角下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干预研究

     (3)内蒙古地区3~6岁儿童的社会性发展研究

     (4)内蒙古地区大学生积极社会心态研究

三、申报条件

     1. 本次项目限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申报。凡从事与“基地”研究相关的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人员均可申请本课题基金。

     2. 申请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人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 项目申请人围绕所列题目进行申报,支持自拟题目,但不能超越所列题目的研究范围。

     4. 项目研究应做到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资料详实、论证充分、逻辑严密、方法科学,既要在研究意义上有论述,也要在理论上有建树,在对策上有建议,在实施效果上有论证,能够为推动自治区心理学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5. 项目成果形式为论文或研究报告。重点项目成果为论文或研究报告,不低于2万字;一般项目成果为论文或研究报告,不低于1万字。

四、课题管理

     1.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指派专人对基金项目进行管理,“基地”每年度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项目负责人应定期提交《基金年度进展报告》。对未报送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基地”有权中止资助。

     2. 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执行期限的最后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课题基金总结报告》,以及学术论文、专利复印件等有关资料。

     3. 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归“基地”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对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标注要求如下:

     (1)单位中文表达:内蒙古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呼和浩特,010022

     (2)单位英文表达:Mental 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 and Service Base, Key Research Bas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in Inner Mongolia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Hohhot, 010022

     (3) 项目中文表达: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资助项目(项目编号)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4)项目英文表达:Supported by The Research Project of Key Research Base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in Inner Mongolia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project number) and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五、申请程序

     1. 本次课题申请为线下申请,请申请人按照要求和规定格式,填写申请书。

     2. “基地”将组织初步评审、评议,提出初步评审意见,之后提交“基地”学术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定,择优确定资助项目。

     3.  2022年课题申请书受理时间截止至2022年10月30日。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工业园区内蒙古师范大学学院楼

     联系电话:18119483810

     联系人:金童林

     E-mail:psyjin@sina.com

 内蒙古普通高校人文社会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通讯评审意见表.doc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