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督导项目(培育)点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荐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的通知

[日期:2022-06-22]

      随着疫情日趋常态化,有诸多专业、可靠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者长期投身抗疫心理援助工作中。为此,注册系统计划启动第三轮注册心理师和助理心理师的推荐工作,并向各督导项目点发布《注册系统督导项目点2022年度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荐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的通知》,要求各督导项目点严格按照《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荐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特别注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的规定进行推荐。

      内蒙古督导项目点将面向全区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从业人员进行推荐。(督导项目点仅负责推荐,所有被推荐人员均需接受注册系统二轮审核,最终评审结果以注册工作组审核结果为准。)

      为便于本督导项目点推荐工作顺利开展,依据《细则》特做以下说明。

      一、被推荐人资格

      1.助理心理师推荐资格

      被推荐人需同时满足1.1/1.2/1.3三个条件,方具有被推荐为助理心理师的资格:

      1.1 学历与职业资格(满足下列任何一个条件)

      (1)具有心理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教育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学士及以上学位者;或

      (2)已获得精神医学、心理治疗、医学心理学相关专业初级职称资格者;或

      (3)已获得原人社部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满3年,获得三级资格证书满5年者;或

      (4)已获得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满5年者。

      1.2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供公益心理服务实践40小时以上。

      1.3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受专业督导15小时以上。

      2.心理师推荐资格

      被推荐人需同时满足2.1/2.2/2.3三个条件,方具有被推荐为心理师的资格:

      2.1 学历与职业资格(满足下列任何一个条件)

      (1)具有心理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或教育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者;或

      (2)已获得精神医学、心理治疗、医学心理学相关专业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者;或

      (3)已获得注册系统注册助理心理师满2年者;或

      (4)已获得原人社部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满5年者;或

      (5)已获得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者。

      2.2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供公益心理服务实践60小时以上。

      2.3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受专业督导20小时以上。

      3.本省督导项目点推荐原则

      被推荐者除必须符合《细则》中的全部条件外,尚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3.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业贡献”突出,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 以志愿者身份支援全区心理援助工作,在专业可靠热线机构或平台进行值班服务;

      (2) 参与对全区的医疗救助工作,并在医疗救助工作中承担心理援助工作;

      (3) 在疫情防控或心理援助方面有突出贡献者(须提供具体证明材料)。

      3.2 公益心理服务督导时数与非公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服务的督导时数须达到100小时。

      3.3需符合注册系统的推荐资格,近3年内参加过至少16学时的初阶伦理培训。

      3.4 被推荐人需承诺以往专业实践工作过程中无违反专业伦理、违反法律的行为。

      二、被推荐人提交材料清单

      被推荐人需主动向督导项目点提出申请,提交资料特要求如下:

      1.基本材料

      (1) 新冠肺炎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被推荐心理师/ 助理心理师简历表;

      ①被推荐人简历表中须被推荐人在签名处亲笔签名;

      ②被推荐人简历表中“疫情公益心理服务之外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实践经历(包括疫情前、疫情中)”、督导经历等有关内容必须填写。

      (2) 学位证书(心理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教育学等相关专业);

      (3) 专业技术职称证明(精神医学、心理治疗、医学心理学相关专业);

      (4) 专业资质证书(注册助理心理师、二或三级心理师、社会工作师证);

      (5) 其他资料。

      2.抗疫工作资料证明

      (1) 公益服务证明(服务机构提供的证明)

      ①包括在岗服务总时数,以及具体服务个案数、团体数等;

      ②被推荐人在疫情期间在多家机构提供公益心理服务的,需要提供在每一家服务的证明材料;服务机构为本单位的,需提供服务为公益性质的证明文件;

      ③推荐表中提供的公益服务要针对每一项填写,如具体接线时数,团体咨询/治疗时数等,不能只提供总时数。申请条件中对直接提供实务性心理服务有具体时数要求:心理师公益心理服务须60小时,其中直接实务服务须20小时;助理心理师公益心理服务须40小时,其中直接实务服务须15小时;

      ④推荐表中疫情期间接受督导,要写明具体督导师姓名以及提供相应的督导时数。如果接受了多名督导师的督导,请分别列出每名督导师的姓名以及其提供的督导时长数。

      (2) 疫情服务中的个体督导证明

      包括督导师姓名、注册号、督导小时数、起止日期、督导形式(线上或线下)。

      (3) 疫情服务中的团体督导证明

      包括:组织督导的机构、团体督导形式(线上或线下)、督导师姓名、注册号、团体人数、总小时数、被推荐人在团体中报告案例接受督导时数。

      (4)个体督导、团体督导证明须注明接受的是疫情下公益心理服务的督导。

      【特殊说明】

      (1) 如果督导师是注册心理师,则此注册心理师需同时提交接受了上级督导师的督导证明。【证明需包括:注册心理师姓名、注册号、注册时长(需至少满足一个注册期)、督导师姓名、注册号、督导小时数】;

      (2) 如果提供督导者是非注册系统督导师,需注意以下几点:

      ①如果是2021年7月1日以前接受的督导,需提交督导师的专业简历;如果是由注册心理师(至少满一个注册期)提供的督导,需同时提交上级督导证明,若上级督导为非注册系统督导师,需同时提交其专业简历;

      ②对于由港澳台及海外执业人员提供的督导证明,注册系统将对督导资质进行单独评定。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材料时,需要同时提供督导者的相关专业背景介绍(中文版);否则,督导证明无效。

      ③2021年7月1日以后不再认可国内非注册系统督导师督导时数。

      (3)抗疫工作的时间界定为:2020年1月20日-2022年6月30日,请提交此时间段内的相关证明。

      3.伦理培训证明

      (1) 伦理培训证明【包括培训主办机构、培训教师、培训时数、培训形式(线上或线下)】;

      (2) 其他(学历教育中伦理培训证明等)。

      4.疫情公益心理服务之外的专业培训、专业服务(包括疫情前、疫情中)

      (1) 参加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培训证明;

      (2) 专业实习证明,包括实习小时数;

      (3) 专业实践相关证明(实践所在服务机构提供的证明,包括服务时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实践时数须至少满足250小时。

      5.疫情公益心理服务之外的专业督导(包括疫情前、疫情中)

      (1) 个体督导证明(包括督导师、督导师注册号、总小时数);

      (2) 接受团体督导证明(包括督导师、督导师注册号、团体人数、总小时数,提交案例督导时数)。

      【特殊说明】

      同上述疫情服务中的督导证明中的特殊说明。

      6.被推荐人签字的职业伦理遵守声明(注:电子版需手写签字)。

      7.《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心理师申请被推荐表》

      或《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助理心理师申请被推荐表》。

      8.《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申请被推荐心理师简历表》。

     或《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申请被推荐助理心理师简历表》

     9.注册系统人员推荐表。

     被推荐人需提供至少2位注册系统注册人员的推荐表,推荐表由推荐人填好后直接邮寄给本督导点,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anggx1957@sina.com。

     注册系统注册督导师、心理师、助理心理师均可推荐,其中注册助理心理师仅可以推荐助理心理师。每位注册系统推荐人的推荐名额最多4人。此推荐表仅用于被推荐人参加本督导项目点评审资格推荐,不占用推荐人正式的推荐名额。

     最后,所有被推荐人务必仔细阅读《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荐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特别注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认真、详细、如实地填写和提交相关表格和证明文件。《细则》及相关文件请参考:

     (1)2020 年度新冠肺炎疫情下推荐注册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特别注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https://mp.weixin.qq.com/s/iH8tm-rkr5uxxeV8CC3LOg

     (2)疫情下心理师、助理心理师 特别注册办法解读

     https://mp.weixin.qq.com/s/8ROdlEcLY5Np2nFOmSs_ZQ

     (3)疫情下心理师、助理心理师特别注册办法|推荐材料清单及说明(可下载表格模版)

     https://mp.weixin.qq.com/s/DGug_6VT18qgl_aPZ6sn0A

     (4)通知后附:

     附件1《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心理师申请被推荐表》

     附件2《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助理心理师申请被推荐表》

     附件3《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申请被推荐心理师简历表》

     附件4《2022年度疫情下特别注册办法申请被推荐助理心理师简历表》

     附件5《注册系统注册助理心理师推荐表》

     附件6《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推荐表》

     附件.rar

     三、材料提交要求

     1.以上材料均需在2022年7月23日24:00之前提交,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

     请将电子版材料直接发送到注册系统内蒙古督导项目点秘书处邮箱:wanggx1957@sina.com。(所有材料请最迟于2022年7月23日24:00之前发送,收到邮件回复确认参加评审资格。)

     邮件主题请注明“姓名+申请推荐注册心理师/ 助理心理师”;

电子版材料,请按照材料清单编号整理,放在一个文件夹,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压缩包命名方式:“姓名+申请推荐注册心理师/ 助理心理师”。

     2.纸质版申请材料(复印件,非原件)请申请者按附件顺序整理

完成后,于申请日期内(2022年7月23日24:00之前)邮递至注册系统内蒙古督导项目点(注:以寄出日期为准)。材料一经邮寄,均不退还。

     邮寄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爱民街49号内蒙古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010051)  李向阳(收)

     咨询电话:13614719070   13347127715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

内蒙古督导项目(培育)点

                              2022年6月22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