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心理学院举行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新任导师聘任仪式

[日期:2022-06-27]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有效推进“国家典型示范、省级重点保障、培养单位全覆盖的三级导师培训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水平,6月26日上午,心理学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新任导师聘任仪式。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晓林教授,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孟慧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教授,心理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新聘任校外导师出席。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周晓林教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为题,从导师自身素养、研究的选拔与科研训练、科学基金申报等三个方面展开,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研究生培养是导师学术生命的延续,他鼓励年轻教师要不断在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等方面下功夫,立足时代背景,聚焦学科引领。

      孟慧教授以“构建师生间伙伴关系,铸就导师生涯成长”为题,按照研究生培养的周期,围绕初遇学生、观察与试误、结伴同行、总结与反思四个方面,从管理心理的视角全面回顾十余年来自己担任导师的历程,以生动案例讲述导师工作点滴,阐释了导师的育人理念,她鼓励全体导师要牢记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人生导师,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刘官厅教授以“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与思考”为题,结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实际,从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分类评价、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深入分析,他指出,高校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要立足各学院和专业实际,着眼于未来质量提升和长远发展,抓好规范管理、导师队伍建设和学科质量提升,推动“十四五”研究生管理水平和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为新任研究生导师颁发聘书,校内外10名教师加入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