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心理学院召开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04-01]

      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3月31日下午,心理学院召开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七十三、院长乌云特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晓阳、副院长侯友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梁宏宇、解翠玲、尹慧、格根图雅、侯友、杨晓峰、李杰等七位课程负责人分别针对心理学各专业核心课程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7746F

      梁宏宇从课程概况、建设经验、存在问题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心理学导论》的课程建设经验。《心理学导论》是以线下教学为主的线上线下轻混合课程,梁老师以理论教学、体验实验、文献讨论、团体活动、观点争论等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课堂的讲授。按照一流课程建设“两性一度”要求改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体验中理解,布置一定难度的任务,通过学生任务型学习,多阶段的内容递进使学生能够阶梯式的成长。在教学内容方面,补充知识点、完善逻辑,建立相关真题练习库、考试中加入真题、答题训练。并在课程评价及线上模式的改进方面进行了反思。

61983

      解翠玲以《教育心理学》课程为例,结合一流课程建设,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产出、研究生入学考试及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在《教育心理学》课程建设过程中,注重凝练课程内容,紧跟研究前沿,发挥教育心理学的育人功能,挖掘课程内容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结合自治区一流课程建设工作,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建设完成SPOC线上课程;紧密结合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需求,编写辅导资料。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传统课堂教学,通过提高学习过程的挑战性与互动性,打破了以往的课堂沉默状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针对心理学专业学生学情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下一步课程建设的思路。

1BEAB

      尹慧围绕考研等各类考试对《发展心理学》的课程建设经验做了分享交流。在课前进行学情和教学分析,分析过程中进行一系列的课堂教学准备,使学生提前了解学习任务,安排学生观看针对性视频并做相应的测试题计入平时成绩。课中的教学以讲授为主、提问、讨论、演示实验为辅的方式进行。使用题库进行随堂测试,参考考研真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课后要求强调学生重视课本、制作思维导图、整理笔记和知识点;练题、做题的基础上还需要大量的背诵,学会答题思路。

      格根图雅从教材解析、考研大纲解读、一流课程建设与网络授课等几方面对《社会心理学》的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分享。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目前所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从内容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加突出了思想性和文化性。着重分析了心理学考研大纲中从社会认知、社会关系、社会影响及应用等四个方面考察《社会心理学》重点内容。为了适应新教材和一流课程建设需要,课程团队修订了课程大纲、建设题库、制作课件、教案、教学日历,制定了教学计划,丰富了课程资源。

      侯友从课程目标、考纲分析、资源建设、教学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心理统计学》课程建设经验分享。课程目标方面,使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原理和统计方法,理解不同统计方法的适用条件,运用心理统计原理来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独立进行思考,学会合作,并结合教材实现思政目标。为学生强调心理统计学的思想,结合教材和考研比重,题型分析、难度分析进行考研指导。考题紧扣考纲,从历年考研真题中出期末考试题,使学生提前熟悉考研题目。资源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大学慕课和内师在线平台进行教学,分享资源以及课程辅导。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讲授法、案例法、练习法相结合,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CA22F

      杨晓峰从课程简介、课程建设情况、授课心得三个方面做《心理测量学》课程的汇报。杨老师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以OBE教学理念为出发点,对课程教学理念、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评级及教学平台建设进行了介绍。详细介绍了在《心理测量学》课程教学中进行“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成效与经验,并建议老师们积极使用“学习通+n”平台,课程全程记录,为申报课程大赛、一流课程提供数据支持。

B2E1C

      李杰从基本备课和拓展备课两个方面对《实验心理学》课程建设做出了经验分享。结合传统线上线下方式保证课程准备,从教材、教学参考书目、教学课件、教学资源等四个方面开展建设。并从研究方法和实验内容整合、偏向具体实验内容、实验研究基本问题和方法学等方面选择对应的教材。建设题库、视频等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强化学生阅读文献,提高写作能力。课堂组织采用“双管齐下”和“学练五式”,使学生联系教学技能、教学研究和教学设计进行学习,突出课程的师范特色,为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17331

      院长乌云特娜强调,课程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要将教学内容与研究生入学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及教师招聘等考纲结合起来,要深入研究探讨历年真题规律,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并且,要注重强化学生深度学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生考研、就业竞争力。

      党委书记七十三强调,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老师们要将课程教学大纲与有关考试有机结合,深入分析我院学生学情,瞄准短板,拿出具体举措,切实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增强学生的考研与就业竞争力,全面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

EC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