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心理学院召开“如何备好课”——本科线上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2-03-25]

      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促进本科教学质量,3月24日下午,在各教研室充分开展线上教学研讨的基础上,心理学院召开“如何备好课”——本科线上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七十三、院长乌云特娜、党委副书记张晓阳、副院长侯友及全体教师参加。心理学系主任杨晓峰、中学教育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解翠玲、职业教育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董洪杰、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赵媛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和分享。

      杨晓峰老师以《心理咨询》课程为例,从课程准备、课程互动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做了分享。课程准备从两方面进行,不仅要“备教材”,也要“备学生”。“备教材”是在熟悉课程内容、课程大纲、培养目标、考核方式、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在内师在线平台建设好课程,做好电子资料、建设题库、线上资源的推送工作。“备学生”是要进行学情分析。目前,存在学生动力不足、学习兴趣低下、机械学习、理论与实践脱节、死记硬背应付考试等情况,再加上线上教学,学生参与度不高可能是最大的问题。对此,如何引入科学的教学理念,如何通过教学模式的改革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甚至“我会学”,是本课程教学中的最大“痛点”。杨老师以OBE教学理念为基础,强调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的转变,强调人人都能成功,强调精熟,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机会。采用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深度讨论、归纳总结。课程互动采用签到、选人、抢答的形式进行讨论,讨论完形成对分。课程章节当中融入课程思政,通过对当前发生的热点问题的讨论,既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又将生命教育和心理咨询、甚至怎么做人教育进行有机的结合。

      解翠玲老师从《中学教育心理学》公共课开学前的集体备课,教案、课件、题库、教学视频、扩展文献等线上教学资源的完善等方面做了分享。线上课程建设与教学设计方面,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需求把资源编排到课程当中。将电子版教材、短视频等资源利用学习通布置给学生学习。教研室的老师们齐心协力建立完善题库,并在学习通里任意组合试卷,方便课堂测试。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方面,将本课程与教师资格证考试和教师招聘考试结合,调整教学重难点。针对公共课性质,老师们想方设法提高每一节课的效率,提高学生的趣味性,让学生尽可能的在课程上有更大收获。

      董洪杰老师将《职业教育心理学》的备课思路从情境导入、思政融入、专业产出等三个方面做了介绍。梳理章节之间的逻辑联系,从职业教育心理学基础、职业教育的学习心理、职业素养与职业指导、职业教育的教学心理等方面介绍了职业教育心理学的知识体系结构。并从心理变化、心理成长、心理过程、心理发生等方面将职校生的心理特点与课程内容相结合进行职业教育。

      赵媛老师从组建和发挥团队功能、加强互动交流提供发言机会、利用热点时事注重启发教育等三个方面对公共课《心理健康教育》的备课经验做了分享。为了课程效果最大化,在课前组建小组,课中互动热身、布置任务、线上提问、创造小组互动的机会,并利用相关活动日等节点进行健康教育。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利用时事热点事件,启发学生进行深刻思考,分享感悟,做出正确引导,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加强自我心理调节,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院长乌云特娜强调,备好每一节课是每一位老师的职责,是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基础,是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每位老师要以十倍的备课努力,着力提升每一堂课的质量。本次研讨正式拉开了学院本科质量提升工程研讨的序幕,下一步,学院将聚焦课程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一流专业。

      党委书记七十三强调,充分备好课是落实“以本为本”的重要前提。教学不仅要关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体系,更要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加强课程建设,尤其是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提升学生专业能力、考研与就业竞争力是学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