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大视野”心理论坛暨心理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6-08]

为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引导全院师生关注学科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践行学术使命。2021年6月5日上午,我院在田楼715会议室召开内蒙古师范大学“大视野”心理论坛暨心理学科建设研讨会。特邀中国心理学会会士、《心理学报》主编、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创会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李纾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编委温忠麟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盖笑松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参会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乌云特娜教授主持论坛,学院全体教师、博士生及部分硕士生参会学习。

 

李纾研究员以“什么是中华民族能‘保民族在危机下生存’的心理现象与行为表现?”为题,介绍了决策心理学中跨期决策的混合决策现象,并围绕疫情引发的全球危机检验了“现在小损失,将来大获得”的快慢决策心理现象。温忠麟教授以“基于交叉滞后结构的追踪数据分析”为题,介绍了追踪数据分析中常见的统计模型,包括多层线性模型、潜增长曲线模型和交叉滞后模型,并深入讲解每种模型的估计方程和分析原理。盖笑松教授以“积极心理学在团体辅导中的应用”为题,以心理学学术研究到社会现实的逻辑层次建构五重关系模式(研究者—理论者—传播者—服务者—受众者),强调从心理学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到心理服务的提供者之间关系模式更加关键,如何做好心理学知识的应用转化尤为重要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展示了如何通过开发制作创造性转化心理学知识更好服务社会民众。刘强教授以“情绪状态对视觉工作记忆的影响”为题,介绍了负性情绪及情绪面孔干扰对工作记忆的影响的认知神经科学实验研究,并揭示内在的脑机制。

 

 

 

 

乌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全院师生,要锐意进取、积极学习专家们的学术精神,不断锤炼学术品格再创佳绩,积极为心理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