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指导”活动

[日期:2020-10-09]

        10月8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智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俊秀研究员,做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理路—兼谈民族心理研究”专题讲座。副院长侯友主持讲座,心理学院全体教师和全体一年级研究生到会聆听、学习。

BDF5

        王俊秀研究员从民族研究和共同体意识的相关概念讲起,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理路。从“培育”到“筑牢”再到“铸牢”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表述的演进,以及从“民族大花园”转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变化,深刻注解了中华民族“同命运共呼吸”的共同体内涵。王研究员指出认同是民族及民族心理学等相关研究的核心内容,主张将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身份认同等研究与心理学中的社会认同研究结合起来。

B908

        围绕如何将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有效结合,找准研究选题的切入点,王俊秀研究员根据自己申请社会心态研究课题探索与通讯评审经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心理建设:社会治理的心理学路径”的申报经验。详细阐述了课题申报中“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与成果形式”五个方面的注意要点。

        此次讲座对于我院今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与科学研究,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申请书撰写,研究生论文选题及文献分析阅读均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E7B1

FC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