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本科生们,咱“线上”见——心理学院师生齐努力开启云教学

[日期:2020-03-10]

战“疫”在继续,教育不断线。根据《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第4号)、《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内师教发〔2020〕14号)的要求,实现“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保证教学质量,学院于2月2日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预案,分别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线教学督导组和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积极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线教学期间,学院共安排11门本科生理论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其中8门课以中国大学慕课为主开展混合式教学,2门课程以超星学习通为主要平台。

为上好在线课程,学院组织老师们先后三次开展教学研讨视频会,大家一致认为应采用综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合理运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学银在线等平台的资源,同时开展自学、练习测试等线下学习,建立课程微助教系统、微信群、QQ群等开展讨论交流等,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与此同时,老师们率先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学习各种平台和软件的操作技术,掌握课程直播的方法,搜索和筛选各类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课件PPT、电子教材、案例、习题、视频资源等教学资料,建设网络课程,开展教学研究。

C5AA7

3月9日是学校全面线上开学的第一天,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在线测试模拟演练,各位“主播”老师们百花齐放,各显神通,走向云端课堂,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和智慧校园APP(钉钉)、企业微信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顺利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尹慧老师  讲授课程《人格心理学》

       课程准备:采用传统教学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借助学校云spoc慕课+慕课堂,以及钉钉和QQ、微信群等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学习环境,使师生都处于比较自然的状态下,恰当安排各教学媒体的转换,保证了课堂流畅有效地进行。

       教学设计:本门课是本年级开学第一节课,也恰逢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触动人心的学校第一课使学生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因此一进入钉钉课堂会议间,就借此组织学生进行了关于疫情防控、国家民族、责任感使命感的讨论,也与教学内容中人的环境因素对人格的影响不谋而合,这也成为了课程的一大亮点。

       教学感悟:1.教师要有勇气挑战新的教学媒体与教学形式,取长补短。2.不要“一言堂”,让学生多听听其他高校的精品课程,去感受不同的教学风格。3.学生在网络教学中能体会到学习的自由和乐趣,在讨论区和评论贴中更能发挥其主体性。

5F376

    阿娜老师  开设课程《咨询心理学》

     课程准备:使用学习通、慕课、微信群等多种平台,课前让学生签到,课后及时发布作业,在教学设置任务点,督促学生在任务中学习,在学习中解决问题。

课程设计:咨询心理学是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心理学专业课,既包含理论内容,也涉及大量实际操作,需要在面对面的实际演练与模拟中体验课程内涵。

     教学感悟:

     1.网络教学的形式,对于我来说是逼上梁山,技能的使用可以说起步为零,但没有压力就没有进步,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虽然没有达到熟练使用网络技术,但基本技能已经会使用了,今后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2.深刻感受到“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的含义,在网络技能学习过程中,虚心的向同事、向学生、向女儿、向网络学习,不耻下问,每次学会一种技能会非常好开心,增强了进一步学习的热情。

     3.网络教学对学生掌握理论部分内容应该没有问题,甚至比课堂教学效果更好,因为课下学生可以上慕课(自由选择),这开阔了学生眼界,促进学生思维多向性发展。教学平台有很多功能,达到监督学生学习,点名、作业提交达到了自动化,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好处很多不一一列举。

     希望今后慕课、电子书、期刊文献等优秀资源向广大师生开放(免费),真正实现资源共享。

6F08E

    梁宏宇老师  开设课程:组织行为学

     教学准备:为每节课都配备了大学MOOC课程视频资源,并充分利用学习通直播的形式来完成平台学习的转化与衔接,帮助学生理解课程难点与重点,并进行课中提问互动,必要时开展讨论。

     教学思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法。线上:采用学习通结合大学MOOC的方式,直播与讨论相结合。在学习通上呈现教学课件和电子教材;在慕课上提供教学视频。线下:课前预习与课后练习相结合的方式。预习:布置双平台学习任务  练习:完成题库指定练习题。

     教学感悟:组织行为学这门课将于3月13日正式开课。目前已经进行了不同平台的演练,主要测试下各平台的适用效果。从学习通的测试结果上看,网络教学需要教师具备“一心多用”的素质,既要在屏幕上展现学习要点,又要监控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同时要讲述流利有逻辑。此外,正式授课时要多注意课堂管理,测试中发现作为教师如何保证学生在授课时间内全力投入,是网课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问题。

45E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