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严谨治学,博学笃行 ——我院邀请陈中永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日期:2019-09-12]

  九月伊始的开学季,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赛罕校区迎来了新一届研究生。有不远千里奔赴心理学院学习的新生,也有的已经在师大学习多年,在接下来的几年时光中,他们将携手在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学术研究。为了帮助新一届研究生更顺利地踏上新阶段的求学生活,我院举办了多样的开学迎新活动。

  9月7日上午,学院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为2019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讲座。党总支书记七十三教授、院长乌云特娜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学术交流的主题是《给心理学研究生的十条建议》,陈老师相继从培育学术精神、研究性学习、加强自我心理教育、博与专的平衡、学术与应用互动等十条建议展开。他指出,作为学者就是要不断学习,学术上人人平等,不迷信权威,始终保持大胆怀疑的态度求学;研究生的主要身份仍是学生,但学习方法一定要发生转变,不同于本科学习以传承性为主,研究生更多是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这种学习是质疑性学习、是批判性学习、是问题导向性学习;研究生已进入中高端人才行列,研究方法应转变为先博后专、深入浅出、博专兼顾,这两者要相互平衡和相互转换。只有将学术与应用二者结合,才能让研究真正的有价值;心理本身是不能单独存在的,所以研究过程中,在知识结构上跨门类、跨学科、跨专业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把心理和行为结合,各种行为都是心理的映射。

  在历经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陈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使在座的研究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乌云特娜院长在主持和总结中全面回顾了陈中永先生的科研历程和取得的科学成就,深情地讲述了先生在学术研究中的难忘故事,以及至今仍在心理学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勉励各位研究生要继承和发扬先生严谨治学、注重实践,善于吸收新思想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态度投入到研究生学习中去,为我校心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尽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