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 → 正文
阅读新闻

心理学院本科生教育实践进行时:2018级学生实习剪影(六)

[日期:2021-05-24]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又具有教师综合素质能力的专业人才。本学期,我院2018级心理学本科生,走进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

为促进实习生们专业素质和技能的提高,顺利完成各项实习工作,尹慧老师和董洪杰老师对附校实习生进行了慰问和交流,并且聆听了实习生的团体辅导课,课后给予了相关建议和指导。

5月17日上午,陈璐以“团结协作,共同成长”为主题给初一4班的同学上团体辅导课。首先通过金龙拍拍操这一热身活动让同学们活动起来,之后组建团队并分享团队的宣言,队歌等。之后进行团队比拼——达芬奇密码,从中体会一个优秀团队所必需的五种要素——沟通、信任、慎重、换位、快乐。

5月17日下午,刘可可以学会沟通为主题给初一3班的学生们讲授一堂团体辅导课。这堂课分成了三个部分,先从热身游戏信任后仰开始,引导学生要信任他人,与别人沟通时要敞开心扉;随后进行了你比划我猜的游戏,让学生体会倾听的重要性;最后进行了折纸的小游戏,引导学生学会有效的双向沟通,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分享。

5月17日下午,奥琪以“合作成就你我他”为主题给初一2班学生讲授心理团辅课,让学生体验团体合作带来的快乐情感,增强合作意识,以及掌握如何进行团结合作,培养合作能力。从第一个暖身活动开始,让学生们更加体验到同学之间的感情,通过两项团队合作游戏的经历,让同学们会运用好“合作”这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5月18日下午,卜雅茹以“拒绝谣言”为主题给初一(5)班进行了一堂团体辅导课。本节课采取分组竞赛的形式,将班级分为三组,进行了“谁是卧底”的游戏,在游戏中学生们判断、寻找卧底,游戏结束后,学生们分享感受,体会到了事物不仅只有表面一层含义,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的往往不一定是真的,最后以双人合唱“两只老虎”结束本次课堂。

5月18日下午,贾丽娜给初一(一)班同学们带来了一节主题为“增加团体成员之间的认识,增强团体认同感”的团体辅导课。先用“谁是超人”这个热身游戏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再用“松鼠和大树”的游戏让同学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最后用一个mv结束课堂,让同学们再一次领悟到要珍惜各自的友谊,在集体中茁壮成长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