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风建设 → 正文
阅读新闻

​心理学院本科生教育实践进行时:2018级学生实习剪影(二)

[日期:2021-05-19]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又具有教师综合素质能力的专业人才。本学期,我院2018级心理学本科生,走进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2021年4月25日,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18级心理班的其格其、王卓、斯琴塔娜、益开心、呼乐根、李雅宁、乌依罕、阿斯娜、阿奇恒、武彤、包世霞、李璐垚等12位名同学,怀着无比的期待,来到新城区北垣小学,开启实习老师之旅。她们将经历许多个第一次,例如第一次备课、第一次讲课、第一次说课、第一次听课。

  

她们的到来好像打破了小学生平静的生活,可爱的学生们对我们充满了好奇心,时不时跑过来问她们“你们是什么老师?会不会给我们讲课?”并且从没接触到小学生活的她们也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期待。她们积极的去听不同老师的授课希望能够通过听课收获一些独特的教学方法。同时,她们也在两位领队老师的的带领下开始准备第一次的教案。

  

在不断的修正和改进下,大家开始第一次上讲台讲课。她们的用心的准备和无数次的改进,在一次课中,广受学生们的喜爱与教师们的好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

 

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积极进行课后反思,虚心请教和探讨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并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认真分析学生和教材,掌握整合教材的基本方法,且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教材,提高课堂设计的能力。

 

5月10日上午,由李兰给初一4班学生授课,她首先用一个热身活动雨点变奏曲引入课程主题—注意力,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积极配合,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课堂氛围其乐融融。接下来李兰向学生们展示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一了解什么是注意力;二注意力不集中有哪些表现;三掌握提升注意力的方法。从这三个方面一一进行讲。

5月10日下午,李瑞君以心理暗示为主题为初一3班学生们讲授一堂心理课,围绕心理暗示定义、分类、以及积极心理暗示的方法三方面展开,以游戏导入课程,用小品引出定义,再通过几项实验研究加深定义理解以及使用事件案例分析积极暗示与消极暗示的作用,最后做一项半杯水思维测试,并学习积极心理暗示方法。

5月10日下午,余姣莹以“感受生命的多彩——我是一棵树”为主题给初一2班学生讲授心理课,让学生认识生命、感悟生命,从而感受快乐的生活;通过学生自己画画、说说、评评来进一步加深对生命的认识与理解。我们就像一棵树一样开始只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当有了适当的环境就会生根发芽,有了温度阳光水分就会慢慢长大,而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就像是让大树成长必不可少的养料。因为有了生命,我们的这个星球才会充满生机和灵性,让我们一起感受生命,快乐成长。

5月11日下午,王明玥给初一5班的学生上了一堂关于注意力的课,课前与同学们做热身游戏,了解学生的想法,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掌握了这堂课的重点,最后的注意力集中练习,同学们很认真的参与其中,并且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5月11日下午,周紫伊给初一1班的同学们上了《可贵的自制力》一课,她通过暖身活动“快乐木头人”引入自制力这一主题,确定了课堂的学习目标,带大家学习和体会了什么是自制力、自制力的重要性以及培养自制力的方法,同学们在课堂上热烈讨论、积极分享,有所收获。

 

通过实习活动,不仅增长了实习生们的才干,更提升了实习生们的立德树人精神。为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