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3-04]

内师研发【20193

 

各培养单位:

       根据我校学位申请及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规定,2019年各类毕业研究生将要进入学位申请、论文电子检测、论文评审及答辩、学位授予等阶段。

       本学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仍使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论文开题、提交答辩申请、录入答辩结果、生成上会讨论名单等各个环节均需在系统中完成。

       因学生本人原因没有及时、规范地操作系统而导致不能如期获得学位的,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为做好2019年学位授予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位申请

       各类申请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包括往届生),均需在系统中通过开题结果审核。如开题结果审核未在系统中通过,则无法进入到答辩申请阶段。310日前,各学院务必完成开题结果审核工作。 

       各类研究生在通过课程修习情况及相应培养环节的审查后,完成学位论文,达到规定的科学研究水平,导师同意推荐,并经学院审查同意后,方可提出学位申请。申请人在学位申请前必须交清全部学费,由培养单位负责审查研究生学费缴纳情况,如未缴纳全部学费,研究生不得申请学位。

       各学院须于2019310日前完成学位申请工作,申请学位数据由学院备案即可(系统中无此环节)。

       二、学位论文电子版检测

       本年度我校仍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以下简称“TMLC”)对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具体工作由各学院负责,有关实施办法见《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内师研发[2014]26号)。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需遵循如下要求:

       (一)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定稿并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推荐书》(附件1)上签署意见后,研究生本人在系统论文查重管理模块下下上传论文。

       (二)研究生上传的电子版论文必须与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定稿的原文一致,如发现擅自删减修改及其它作假行为,一律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三)学位论文电子文档要求采用pdf文件格式,以学号+姓名命名,如“20164003001张三.pdf”。电子版论文务必要排版规范、内容完整,但需隐去学号、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及致谢中相关信息,不符合规定格式的论文一律不予受理。

       (四)通过检测的学位论文直接送审,学生在送审前一般不得再次修改;如确有修改必要,论文修改重新定稿后,要再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送审。

       (五)论文检测结果由教学秘书导入或录入到系统中。

       (六)学位论文检测工作需在2019412日前完成,将检测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交到学位办或专业学位办。

       三、学位论文评审

       学位论文评审工作须于2019510日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一)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往届生全部盲审,应届生在系统中抽取部分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组织校外盲审,其他未被抽取的论文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盲审。

       (二)学位论文应由两位在本学科、专业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以上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在学位论文评阅结果中,如其中一份评审结果属否定,申请人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专家评阅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填写《学位论文修改情况审查表》(附件2),经导师、学位点负责人审查并签署同意再审的意见后,增聘一位外单位的专家进行评审,如增聘的评阅人持肯定意见,则可以参加答辩;如仍持否定意见,则本次申请无效。如两份评审结果均属否定,则本次申请无效。

       (三)由研究生院送审的论文,相关培养单位需在2019415日前将论文清单电子版、论文电子版(命名方式:学号+姓名)、《学位论文导师推荐书》及学位论文检测报告首页等材料报至研究生院学位办或专业学位办,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四、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校提倡各培养单位对毕业生施行预答辩制度。

       申请人要根据预答辩专家意见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修改完善论文,为正式答辩做好准备。若预答辩专家组认定申请人学位论文质量未达到本专业申请硕士学位水平,可作出不允许申请人进入本次答辩申请阶段的决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由所在学位点和所属学院参照正式答辩相关要求,结合学科及学院实际,自行制订实施细则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工作须在2019530日前完成,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人在学位论文评审合格之后,在系统中提交答辩申请,由教学秘书进行审核。不符合答辩申请资格的学生(培养环节不合格、论文检测不合格、盲审不合格、预答辩未通过等)不宜审核其答辩申请。申请人只有通过答辩申请,才能参加答辩。

       (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由各培养单位具体安排。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学位点提出组成名单,在系统里安排答辩,维护答辩委员会信息,答辩前学院将答辩委员会成员表及答辩安排具体情况送交到研究生院学位办或专业学位办,领取答辩票。

       (三) 答辩委员会由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位外单位专家。申请人的指导教师不参加答辩委员会,但应到会介绍申请人的学习及论文写作情况。

       (四)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人,主持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设秘书1人,负责记录、整理答辩材料、填写有关表格等事宜。答辩委员会秘书应至少在答辩前2周将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成员审阅。

       (五)答辩一般在校内公开进行(须保密除外),且有详细的记录。答辩前须向全校公布答辩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六)申请人答辩后,非答辩委员会成员退场回避,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对论文及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委员们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表决,决议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

       (七)答辩委员会主席须在现场宣布答辩委员会对学位论文的评语和答辩委员会决议。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

       (八)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在未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情况下,经答辩委员会表决,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可作出硕士学位申请人在半年后至一年内修改论文并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

       (九)答辩结束后,由教学秘书在系统中录入、审核答辩结果。答辩结果合格的研究生,才能进入到分会讨论。

       六、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请参照《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校发【20122号)中有关规定进行。

       七、学位授予

       2019610日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通过的结果,应过全体委员的半数),作出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申请人硕士学位的决议,并形成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授予审核报告书》(附件3)。

       2019625日前,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在分委员会对学位申请人审核的基础上,对分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者进行审议,并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经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通过的结果,应过全体委员的半数),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申请人学位的决定。

       凡答辩委员会建议不授予学位者,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一般不再进行审核。

       八、学位论文打印

       学院自行负责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打印事宜。学位论文格式须完全符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内师研发[2009]24号)。学术型学位论文封面颜色为浅灰色,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为绿色。

       630日前,各培养单位统一将各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纸质版1本和电子版光盘报至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务必要留存各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纸质版和电子版。 

       九、图像采集

       全日制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学校统一安排图像采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非全日制专硕在答辩前,先到后勤集团文印中心卡玛印象(师大院内后勤集团一楼南侧,电话:4392527)采集照片,照片格式为JPG,命名为身份证号+姓名,小于15K。申请学位的全日制研究生如未在学校统一采集图像,也可在此处采集图像。此照片的纸质版2寸用于制作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电子版用于上传毕业信息和学位信息电子图像,各类表格上也最好用此版照片。答辩后,培养单位教学秘书要收集非全日制专硕照片电子版和纸质版22张,用于制作证书和上传图像,并将电子版压缩包发送到专业学位办。

       十、学位材料

       学位工作相关材料需从研究生院主页学位工作专栏下载,具体材料的报送时间请遵循 《学位工作进程表》(附件4)进行。

       各学院应安排好学位申请人、导师及相关人员做好学位材料的填写及整理工作。材料须用深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字迹清楚,内容准确。除《表决票》为一式一份外,其他材料要求一式两份。材料都应是原件,复印件无效(论文评阅意见书为一份原件,一份复印件)。

学院材料包括:

       ①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人员名单

       ②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结果汇总表

       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表

       ④研究生各专业学位论文答辩情况汇总表

       ⑤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个人材料包括:

       ①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全日制);学位登记表(非全日制)

       ②学位申请书

       ③论文评阅书

       ④答辩审批表

       ⑤答辩会议记录

       ⑥答辩决议书

       ⑦授予学位审批表

       ⑧表决票(每人5票,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

       以上相关材料中,《论文评阅书》、《表决票》需到研究生院领取,其他材料均可从内蒙古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学位工作/常用下载处下载。

       学位材料的整理、移交办法请参照《关于做好研究生申请学位材料整理、移交和证书制作发放等工作的通知》(内师研发[2014]36号)。

       十一、学位信息

       拟毕业研究生须于2019615日前在系统中完善并提交本人学位相关信息(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此信息将作为本人获得学位后的学位信息上报教育部学位中心,务必要认真、如实填写各项信息。毕业生确认学位信息准确无误后在系统中提交并打印2份交到教学秘书处。教学秘书留存学院1份,交研究生院1份。

       十二、离校手续

       各类研究生在离校前务必要办清离校手续,将《离校通知单》交到培养单位,方可领取毕业证、学位证。《离校通知单》由培养单位审查存档。

       十三、组织工作

       学位授予工作是一项极其严密、有序的工作,各有关学院应加强领导,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认真安排各项工作。学院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本次学位工作继续使用系统,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务必在各个环节督促毕业研究生及时、规范的操作系统;教学秘书要对开题、答辩申请进行审核并正确无误的录入审核答辩结果;分会秘书要及时打印相关分会材料,录入分会表决结果,打印分会结果汇总表,各个工作环节都要在系统里及时、准确的完成。

       2.指导教师应做好学位论文的把关工作,对学位论文不符合申请学位条件者,不允许其提交学位论文、申请答辩。

       3.由学院负责送审的学位论文,要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由专人负责送审,学位论文不能由学位申请者本人送交评审专家。论文评阅意见要及时反馈给研究生和导师(可隐蔽评阅人信息)。对于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参照本通知的第三条。

       4.各学位点要及时组织论文答辩,答辩前应通过公告向全校公布答辩时间和地点等信息,答辩程序须规范。

       5.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务必要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审核各答辩委员会上报材料,形成《学位授予审核报告书》,分会秘书要及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学位办)。

       请各培养单位按照上述要求,认真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各环节工作。对未按时提交相关答辩材料者,将不予提交当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其学位授予问题。

学位办联系人:    张海玉          电话:4393150

 专业学位办联系人:刘           电话:4393203

 

       特此通知

附件:
temp_19032210513107.rar

                                             研究生院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