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学院邀请杰出校友郑淑杰、崔丽霞教授做学术讲座

[日期:2022-08-03]

      8月1日上午,我院杰出校友、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淑杰教授,杰出校友、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崔丽霞教授应邀为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教授主持报告,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会学习。

      郑淑杰教授以“青少年亲子关系的家庭治疗—基于EFT视角”为题,从理论支持、治疗视角等方面对EFT治疗方式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基于EFT视角,郑淑杰教授介绍了自己及团队对青少年亲子关系开展家庭治疗的科研成果,将EFT三阶段九步骤治疗模型,用生活中的实例予以阐释,全面介绍了如何利用该方法促进亲子间表层情绪和深层情绪的互动。郑教授结合自己咨询实例展示了情绪聚焦疗法的使用方法,向同学们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及视角。

      崔丽霞教授做题为“性格优势团体干预实践研究”的讲座,从性格优势干预的概念入手,详细介绍了如何帮助个体识别、发展和利用优势。基于积极心理干预理论,崔丽霞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及团队设计的针对中国青少年焦虑预防的性格优势团体辅导方案,该方案已在全国各中学进行了随机对照实验,多时段追踪数据结果也表明其效果显著且持续。崔丽霞教授勉励各位同学要接纳自己,扬长避短,找到并发展自己的性格优势,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修养。

      乌云特娜教授对两位校友带来的学术盛宴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郑淑杰教授、崔丽霞教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踔厉拼搏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全体研究生要向郑淑杰教授、崔丽霞教授学习,不断突破学术难关,取得优秀科研成果,努力提升自己。

      两场学术讲座使同学们收获颇丰,两位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作为一名“心理人”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