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 |“大视野”心理论坛 心理学家陈中永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1-07-06]

      2021年7月5日,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首批心理学家、内蒙古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了以《心理的本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院长乌云特娜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党总支书记七十三教授、部分教师以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9C2BD

      本次讲座内容为陈中永教授近期重要研究成果——《元心理学》中的主要组成部分。陈中永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心理的本质展开深入探讨。首先,他提出了心理的“三一结构”,认为心理信息是心理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体,按照个体对心理信息的加工流程,可以将人的心理分为三个阶段,即刺激的感受与输入阶段、中枢阶段和输出与动作阶段。这三个阶段是一切心理现象的内在机制。接着,他提出心理的原生态问题并对其特征进行了归纳,指出“心理学研究应当立足心理本质,从原生态出发”,不能完全依从于心理学书本中的概念。第三,他对心理动力论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指出“所有心理活动的动力都是内源性心理动力和外源性心理动力相结合的产物”,人的心理具有“浑然性”,切不可将其全然分割。第四,他对个人、个性和人格概念的内涵和渊源进行了阐释,指出“中国现代心理学不能对西方心理学体系亦步亦趋”,要开展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心理学研究。最后,陈中永教授对参加讲座的青年学子和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号召他们要加强理论修养,脚踏实地,要敢于挑战权威,开展“顶天立地”的心理学研究。

      陈中永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高屋建瓴。他深邃的学术思想、前沿的研究理念、严谨的治学精神、孜孜不倦的科研热情使得在场师生深受感动,他在讲座中时时洋溢出的“文化自信”、“批判思维”和“原创精神”,也让在场师生对于心理的本质、心理学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BC007

      乌云特娜院长对陈中永教授讲座的现实意义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广大师生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在之后的工作学习中多读著作、文献,扩宽自己的视野,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事,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格修养,力争为学院、学校、内蒙古的心理学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