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大视野”心理论坛丨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06-30]

2021年625日下午,“大视野”心理论坛之青年学者论坛讲在学院楼A206多功能学术交流厅举行。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的华东师范大学五位优秀青年学者做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七十三、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副院长侯友主持论坛。

 

王青副教授、博士以“教育教练:基于教练心理学的学习、成长和发展促进方法”为主题,从教练心理学的定义、发展、流派,教练与其他教育辅助方式的区别,教育领域的教练心理学,教练心理学与学生学习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义“教育教练”、教育教练研究主题、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反思和未来研究方向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教练心理学这一21世纪新兴的分支学科。

 

晨晖学者郭家俊博士以“父母养育方式对创造力的影响”为主题、“研究脉络(三部曲)”为主线,从“中国家庭兄弟姐妹排行对于创造力有影响吗?”、“性格是如何影响创造力的?”到“家庭影响创造力的双路径模型”,层层深入讲解,清晰明白地阐明了三个研究的目的、设计思路及结果解释,以严谨的实证研究证明了养育方式对创造力影响的机制。

 

陈曦副教授以“亲子互动动态模式对儿童社会适应的预测作用”为主题,从概念背景、以往关于亲子互动动态模式、个体间、个体内之间的关联、母子间互动动态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推导出以往研究的不足之处,引出其现有研究。详细报告了其对此已有研究的研究目的、被试选取、实验程序、观测数据编码方式、数据分析、实验结果、总结、讨论等内容。

 

李世佳副教授、博士以“动机冲突背景下急性社会应激对认知灵活性的影响”为主要汇报内容,介绍了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从压力的定义和压力响应、压力响应的生理基础、压力研究的三个主要模块,以及什么是认知灵活性、逆转学习:模拟变化的环境等基本概念入手,进行了细致的解释说明。报告中基于以往压力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其团队关于新任务范式的开发及其现研究—动机冲突背景下急性社会应激对认知灵活性的影响的实验结果。

 

晨晖学者刘欣阳博士以“面孔识别能力的脑网络结构与功能对应机制及其与行为的关联性研究”为主题,用两个已有的研究为例——面孔识别脑网络结构和功能的对应性研究、面孔识别脑网络结构随认知水平分化的研究,从什么是面孔识别、面孔加工脑网络、研究介绍等多方面为报告了其研究设计及结果。

 

此次论坛涉及教育教练、创造力、亲子互动、社会应激和面孔识别等研究主题,参会师生就相关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换观点,探索新的研究点和合作点。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内容深入细致,文献推理逻辑清晰,研究设计合理巧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