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大视野”心理论坛丨中国社科院王俊秀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05-26]

        2021年5月25日下午,“大视野”心理论坛第29讲在学院楼A206多功能报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我校特聘教授王俊秀研究员应邀做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风险共同体建构”专题讲座。副院长侯友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对全世界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造成了冲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对策是建构有效的风险共同体。王俊秀老师从研究时间的切入点、研究内容、新冠肺炎与SARS的共同点、测量工具等方面,阐释了课题的研究意义与思路、研究问题与设计等具体内容,并指出风险信息、信任、信心以及风险认知和情绪体验等是风险共同体建构中的重要变量。

        王俊秀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初期的全国调查数据,验证了其假设模型,即信息—信任—信心的关系模型。他们发现疫情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透明度通过官方信息源信任而非非官方信息源信任,对疫情防控信心产生影响,疫情防控信心进一步通过风险认知的中介作用影响人们的情绪体验。此外,官方信息源信任和非官方信息源信任可以通过风险认知的中介作用影响情绪体验,但二者作用的方式相反。风险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并不是常态下的共同体,风险共同体如何成为有效的应对风险的共同体,需要在常态下形成综合的共同体机制。研究结果为后疫情时代下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心理学要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心理学的研究要“接地气”,要能够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王俊秀研究员及其团队在重大应急事件突发后,及时捕获研究选题,且很快产出研究成果,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这是把心理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结合典型案例。为师生在今后研究中如何选题,如何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指明了具体思路和研究视角,激发了同学们问题意识、责任意识,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