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杰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20-10-20]

      我院邀请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杰副教授于2020年10月19日上午为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中文形容词大五人格量表简式版的测量不变性研究”的学术讲座交流会。本次讲座在学院楼A209教室举行,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乌云特娜教授主持会议,心理学院全体博士生参会学习。

      乌云特娜教授介绍了作为我院优秀校友罗杰副教授不断突破学术难关、取得系列优秀科研成果的学术历程,并勉励在校的博士研究生要向罗杰副教授学习,在学术道路上奋发有为、团结协作,不断锤炼学术品格,持续提升学术修养。

      罗杰副教授带领大家从人格特质理论的研究视角出发,系统回顾了国内外心理学研究中的人格结构研究,包括大三人格、大四人格、大五人格、大六人格和大七人格等经典结构模式。然后从文献综述、资料搜集,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和结果报告等研究程序和技术细节方面详细为大家讲解他本人开展的中文形容词大五人格量表的系列研究工作。其中,重点向大家介绍心理测验的测量不变性研究的理论概念和检验步骤和设计形式。逐步讲解测量不变性的常见检测顺序包括,形态不变性检验,弱不变性检验,强不变性检验和严格不变性检验。测量不变形的设计形式包括横断测量不变形分析和纵向测量不变性分析。讲座最后,向同学们分享合理设计研究问题,向高质量学术期刊投稿的经验体会。

      同学们对学术报告中的研究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积极与罗杰副教授就心理学测量不变性的学术研究问题展开讨论。罗老师就同学们的发言和提问进行细致的讲解说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激发了大家探索心理学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与会同学表示罗杰副教授的讲座很接地气、非常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