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辛自强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19-12-03]

     为增强全院师生的科研能力,提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水平,11月2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辛自强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心理学院乌云特娜院长主持,心理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共同到会聆听、学习。

10507


     报告中,辛教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中外文献信息的检索与获取途径、文献综述的具体步骤、如何跟踪最新的研究文献以及参考文献的管理等问题。着重强调了文献综述撰写过程中文献的逻辑顺序与历史演进顺序,对如何正确看待与处理文献理论观点与实证研究证据间的关系与矛盾作了条分缕析的梳理。告知大家要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文献、总结问题。

     辛教授以几篇同学的论文为例详细阐述并实际演示了撰写文献综述的注意事项,就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题目,如何查阅、梳理相关文献、检验所选题目是否可行,如何观察、找到研究突破点、整理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得出研究结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辛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E2AC 

     乌院长在总结中对辛教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同时她也勉励广大师生应学习辛教授所提到的“千锤百炼、锲而不舍”的学术精神,坚定学术理想,广泛阅读专著,培养自身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扎实基本功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见解深刻,理论联系实际,夯实了师生们撰写学术论文的基础,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与会聆听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