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张积家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9-04-28]
  4月27日上午,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为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民族文化心理应该发掘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的学术讲座。
  讲座基于语言与文化的心理视角提出民族心理研究应该发掘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分别从理论缘起和民族心理研究实践两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从马林诺夫斯基的需要理论出发,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描述了各民族的文化特征,论述了中国智慧的共同性、多形态性、适应性、包容性和创新性,详细阐述了民族心理研究的理论缘起,提出了总结与发掘不同形态的中国智慧,发展其现代价值,既是民族文化和民族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民族教育的重要内容。
  第二部分,重点论述了一组基于认知与人格发展的民族心理研究,分别通过鄂伦春族的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优势、“各说各话”的语言经验对景颇族大学生执行功能的影响、侗歌经验对侗族中学生执行功能的影响、“姨妈”也是“妈”,“舅舅”也是“爸”,语言与文化对摩梭人自我的影响和“父子连名制”对维吾尔自我的影响等五个实验研究的具体呈现,分析了民族心理研究独特的理论视角、巧妙的实验范式和民族文化研究中的心理学价值,深刻揭示了不同民族文化基本概念范畴的差异性。 
  张积家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他深邃的学术思想、前沿的研究理念、极具启发性的实验设计为民族心理学研究打开了思路。
  张积家教授肯定了我校在民族心理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是我国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镇,是省属高校中较早获得博士点的单位,陈中永教授团队是继老一辈民族心理学家之后,在我国较早开展民族心理学研究工作的一代。希望内蒙古的民族心理学研究能继续发扬光大,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讲座由乌云特娜院长主持,她高度评价了张教授的讲座,鼓励师生在从事民族心理研究的同时要发掘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为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和心理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