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陈中永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日期:2019-04-20]
  4月18日下午,学院邀请我国心理学家、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为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论中国心理学发展的走向》的学术讲座。
  讲座以抽象理论分析与具体应用探索相结合的视角,分别从中国心理学发展的三个源头、当代中国心理学的特征和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方向等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重点对中国古代、苏联和欧美的心理学思想在中国近现代心理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与价值做了深入剖析。第二部分,主要分析了中国现代心理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并对中国在本土化心理体系探索中形成的“自然科学化与社会科学化并存”、“学科内分化有余,整合不足”、“临床心理学研究有待加强”等主要特征,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三部分,结合当前中国心理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需要一项大工程来建立自己的学术自信,即建构中国心理学的全面、动态、开放、自主的知识体系”。当然,它需要更多心理学人基于整体与综合、传承与创新的理论视野广泛参与其中,更需要我们拥有“立地顶天”的执着精神与学术情怀。
  陈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高屋建瓴,他深邃的学术思想、前沿的研究理念,也为师生在深入思考新时代心理学的学科价值与立论之基,提供了深刻的启迪。
  讲座由乌云特娜院长主持,她在高度评价陈教授讲座的现实意义的同时,也希望师生们能以陈教授的讲座为契机,自主、自发地在拓展研究问题、提升成果原创性等方面多下功夫,力争为学院的心理学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