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 → 正文
阅读新闻

心理学院举办文化心理学学术讲座

[日期:2019-04-15]

  4月13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敬一鸣博士,以“如何更好地比较文化差异?一个微观-宏观交互的视角”为题做了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心理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跨文化心理学概况、跨文化比较的新视角:微观-宏观交互、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热点”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敬博士层层递进、图文并茂地将近年来国内外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主流范式与代表性成果做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其中重点对跨文化比较的集体主义与个体主义维度,跨文化差异的内群体偏向、独立我与互依我等核心概念做了深入讲解。然后,又结合自己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课题研究成果,分析了跨文化比较的微观-宏观交互视角。其中既包括对人(群)际信任水平和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宗教信仰等微观影响因素的可视化比较分析,也涉及到欧美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等宏观影响因素的数据对比与讨论。最后,又结合当前国内跨文化心理学研究的前沿与盲点问题,分别从中国社会的文化心理变迁、中国社会信任水平的地域差异,以及中国文化心理特征等方面,深入分析了该领域未来研究的热点及趋势。

  讲座中,敬博士和参会师生们对研究方法迁移、前沿理论本土化、研究思路创新、课题申请书撰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积极广泛的交流。敬博士的讲座内容新颖、理念超前、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启发性。通过本次讲座,使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对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